美國華裔蘇珊·曉萍·蘇(中文名蘇曉萍,見右圖)近日在舊金山地區法庭被判16年監禁,法庭認定是這名高等學校女校長犯有為他人非法獲取簽證等多項欺詐罪。
  簽證欺詐
  依照聯邦檢察官的指控,蘇曉萍多年前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東灣的普萊森頓創辦“三谷大學”,但學校未獲批准,實際上沒有招生資質。在此情況下,她非法招收外國學生,為外國學生有償辦理簽證所需材料,涉嫌簽證欺詐。
  檢方說,蘇曉萍通過非法手段牟利560萬美元,並利用這些錢財購置商業地產、奔馳汽車和多處私人住宅,其中一處豪宅位於一個高爾夫俱樂部內。
  2011年時,“三谷大學”因問題暴露而被舊金山當局勒令關閉,此後法院立案調查長達三年時間。今年3月,法院裁定蘇曉萍欺詐等罪名成立,10月31日,舊金山地方法院法官喬恩·S·泰格判處被告16年監禁,宣判內容本月4日公開。
  在4日公開的判決書中,蘇曉萍被裁定的罪名包括簽證欺詐、電信欺詐、郵件欺詐、偽造文件、窩藏非法移民、洗錢、虛假陳述等多項罪名。除16年監禁外,法院還下令抄沒蘇曉萍560萬美元財產,要求她向兩家處理學生款項支付的公司歸還超過90萬美元欠款。
  蘇曉萍的律師約翰·喬丹說,他已經代表當事人向第九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提交上訴通知書。
  不止“野雞”
  “三谷大學”標榜是一家“基督教高等研究所”,主要針對印度生源實施欺詐,但實際上,這所大學連“野雞大學”都算不上,而是一家徹頭徹尾的虛假學校。
  學校自稱開設工程學、商科以及基督教牧師服務學科等,但調查人員發現,一些學科根本不開設課程,一些學科僅僅是網上教育,儘管參加網上教育的學生很少,但最終學生還是能獲得高分。
  學校職工告訴調查人員,學校招生時不對生源的教育背景和資質作任何要求,校長指示他們為入學學生偽造辦理簽證所需的成績單、畢業證等文件。另外,蘇曉萍還以一些大學教授的名義為一些學生寫推薦信,而這些被冒名的教授根本不在“三谷大學”任教,與學生和學校毫無瓜葛。
  “學生簽證是面向全球、為外國學生來到美國接受教育、豐富學識而設置的簽證類別,”參與蘇曉萍案的美國國土安全調查處特別調查員泰特姆·金說,“但在本案中,被告卻用各種方式豐富了自己的腰包。”
  參與調查的另一名調查人員米切爾·羅斯說,大多數學生似乎對他們正在參與一個欺詐項目心知肚明,他們告訴調查人員,為獲取辦理簽證所需相關文件,他們需每學期向學校支付2700美元。
  2011年學校被勒令關閉後,大多數學生自行離開美國,也有一些學生申請繼續學生身份並獲得批准。
  美聯社說,類似“三谷大學”案這類簽證欺詐在舊金山地區並不少見。眼下,荷關大學和東西方醫葯大學的首席執行官傑里·王也因多項欺詐指控正在接受調查。檢方指認傑里·王與蘇曉萍採用類似欺詐手段招生。傑里·王一案定於下月審理。
  凌朔(新華社特稿)
  凌朔  (原標題:華裔女“校長”在美獲刑1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dr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