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隨身碟者楊智軍文圖
  閱讀提示為讓更多讀者瞭解食品源頭企業如何在食品安全方面進行防範和控制,也讓小朋友們瞭解金黃色的麥子是如何變身為絕無添加劑殘留的天然麵粉,再到美味可口的白饅頭和胖胖的餃子,本報開啟了為期一個月的“大河報小記者走進一加一天然麵粉”參觀採訪活動。在已舉辦的三期活動中,幾百名小記者隨身碟走進一加一天然麵粉遂平分廠的生產車間,參觀體驗真實的天然麵粉生產流程、探尋絕無添加劑殘留的天然麵粉真相、學習天然麵食製作,併在精彩刺激的包餃子大賽中與父母共度美好親子時光。
  爭先報名 |SD記憶卡連續幾次都沒有報上,今天終於成行了
  一大早,報名成功的百餘名小記者就來到了報業集團門口,尋找著“走進一加一天然麵粉”的大巴車。陪同的家長說,這個活動真難報名,連續幾次都沒有報上,今天終於可住商不動產以成行了。
  7點30分,隊伍準時出發。行車途中的互動有獎問答游戲,使得車內的氣氛頓時高漲起來。首先,工作人員給小記者們分發了一加一天然麵粉知識手冊,告訴大家仔細閱讀,答案就在裡面。之後根據手冊中的要點進行提問,每個回答出問題的小SD記憶卡記者都可以得到一袋一加一天然麵粉。
  對於工作人員的每一次提問,小記者們都爭先舉手,紛紛要求回答。一時間,車上瀰漫著快樂的因子,孩子們也在游戲中對一加一天然麵粉有了初步瞭解。
  上午10:30,經過三個小時行駛,大巴車準時到達了目的地。面對一加一天然麵粉生產現場寬敞、潔凈的環境,孩子們充滿了好奇,東瞅瞅、西望望,似乎眼睛都不夠用了。哈哈!彆著急,先拍合影,再去參觀。一聲“茄子”響徹了整個廠區。
  聆聽講解|學會如何辨別哪些食物是天然的,哪些是含食品添加劑的
  按照活動流程,首先由一加一天然麵粉遂平分廠總經理張海青為小記者們介紹一加一天然麵粉的發展歷程、麵粉知識及食品添加劑的危害。張總告訴大家,之所以叫“天然麵粉”,是因為一加一天然麵粉的所有麵粉都是精選100%上等小麥搭配,並且無任何添加劑殘留。消費者經常可以看到食品外包裝上的“不含添加劑”字樣,然而,0添加並不等於無殘留,0添加容易,無殘留難。要想做到絕無添加劑殘留,必須整條生產線不添加任何添加劑才能實現。
  單從企業經濟利益考量,添加劑是個好東西,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賣相。降低成本、低價營銷、同質競爭是麵粉行業的現狀,常用的麵粉添加劑更是多達30餘種。張海青說,其實不同的添加劑可用不同的小麥代替,例如高筋小麥就可以替代增筋劑,只是每噸會增加500-600元的成本。但隨著人們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天然麵粉是發展趨勢。
  小記者們通過大屏幕上的圖片對比,在一陣陣驚訝聲中,學會了從賣相上辨別平時吃的油條、饅頭中哪些是天然的、哪些是含食品添加劑的。
  隨後,工作人員端上來用天然麵粉製作的小饅頭。剛開始,小饅頭並沒有引起小記者們的註意力,大家一邊盯著屏幕,一邊隨意地從托盤中取一個小饅頭放進嘴裡。然而,不知誰說了一句“太好吃了”,使得講解現場迅速炸了營,大家不約而同、蜂擁而上圍住工作人員,一盤盤小饅頭瞬間沒了蹤跡。沒吃過癮的小記者甚至跑到後廚門口,眼巴巴向里張望。一個勁兒詢問工作人員“還有沒有?還有沒有”?
  探尋真相|親眼見證天然麵粉從篩選到包裝的全過程
  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為讓小記者們瞭解天然麵粉到底是如何生產出來的、都需要經過哪些生產流程,大家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有序地進入了天然麵粉生產車間。
  穿上工作服、套上鞋套、戴上防塵帽。全副武裝後,小記者們瞬間變成了“工人”。車間內,篩選機、磨粉機、色選機、去石機等全自動化設備高速運轉著,一下子勾住了小記者們的眼睛。講解員告訴大家,去石機能有效去除混在小麥當中的石子,再小的雜質都能被它準確地識別出來。經過色選機的小麥,凡個頭不均、有霉變、有斑點的麥粒,都會被一一剔除。從小麥生產到製成麵粉是一個很長的周期,若是有小麥發芽、發黴、蟲害、病害卻未能徹底清理乾凈的話,製成的麵粉輕則影響麵粉質量,重則會危害到人體健康。
  一道道工藝流程的參觀,讓小記者們親眼見證了天然麵粉從篩選到包裝的全過程,黃色麥子怎樣變成白色的麵粉,天然麵粉企業是如何做到絕無添加劑殘留的,大家心中也有了答案。隨行的家長們也紛紛感慨設備的先進性,拋棄了以前麵粉廠工人一身白色粉塵的老印象。
  親子時光|包餃子比賽小記者變身能幹的小“大廚”
  為讓小記者們更直觀瞭解天然麵粉,也給忙碌的父母們一個難得的親子時光,一加一天然麵粉特意組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包餃子大賽。
  “要包餃子啦!”小記者們紛紛繫上圍裙,拿起擀麵杖踴躍報名。有母子搭配的,有父子上陣的,更有爺孫配合的。小大廚們又是揉面又是擀皮兒,包起餃子來有模有樣,忙得不亦樂乎,家長倒甘願做起了配角,給孩子打起了下手。一個小萌丫頭一直催促媽媽趕緊擀皮兒,她要多包幾個餃子。
  經過激烈的比賽和嚴格評選產生了前三名,勝出的小記者高高跳起,為勝利歡呼,並提著獎品手舞足蹈;沒有獲得名次的孩子也興高采烈,因為實實在在展示了自己包餃子的技能。
  “吃飯嘍!”午餐就是大家包的餃子。小記者們對自己的廚藝相當滿意,加上天然麵粉確實好吃,一個個吃得津津有味,沒有一個人剩飯。
  下午2點,活動圓滿結束。小記者們也踏上歸途。不少家長表示,孩子從小在城裡長大,沒有機會嘗到天然的食物,自己對添加劑的知識也是知之甚少,本次活動不僅開闊了孩子的眼界,自己也跟著學習了很多知識。  (原標題:探天然麵粉真相小記者走進一加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dr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