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辦理過工商營業執照的企業都明白,各行業的許可證是辦理工商營業執照的前置條件,有一條不能滿足,營業執照也是不能辦理的,這就是所謂的“先證後照”。如今,吉林省工商局徹底改變了對待市場主體的思維,改為“先照後證”。
    “這可不是簡單的程序變化,企業實實在在因為這個變化享受到了紅利。企業準入便利化,讓企業先進入市場,搶占先機,使企業不至於輸在起跑線上。”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長管德華形象地解讀。
    其實,這項政策我省在全國是率先實行,2012年吉林省工商局在推行市場主體審批登記制度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並完善了先照後證的改革措施,成為我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最大亮點之一。
    長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財務部部長剛輝介紹,今年4月24日他們辦理經營範圍增項就享受了政策的福利,在增加食品、音像製品等多項經營範圍的行業許可證沒有辦下來的情況下,先獲得了工商執照。“不然很可能電影院開業了,消費者看電影時卻買不到小食品。”
  “先證後照”有弊端成為困擾市場主體的難題
    實踐證明,“先證後照”存在一些弊端。
    一是程序設計不夠科學。因為“證”的審批要求具備相應的場地、設備、專業人員資質等。但因尚未取得營業執照,無法以市場主體的身份租賃場地、採購設備或簽訂用工合同等,又難以滿足辦“證”的條件。
    二是審批事項多而不清,審批周期長。經初步清理,目前有法定依據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多達100多項,每增加一項,辦理周期就相應增加1~20個工作日,極大降低了市場主體準入效率,成為困擾市場主體的難題。
    三是行政管控過多,準入成本高。“先證後照”制度將經營資格的許可審批與主體資格的工商登記掛鉤,無形中提高了市場準入門檻,增加了市場主體的準入成本。
    剛輝說,“按照過去的‘先證後照’,電影院所有增加的經營項目至少要兩個月才能將全部的行業許可證和工商營業執照辦理完畢。由於電影院增加的經營項目很多,如果是過去需要每辦理下來一個行業許可證再到工商局辦理一次增項,如今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可以在辦理下來許可證之後,就順利經營了。我們此次辦理工商營業執照總共用了不到3天時間,企業受益匪淺。”剛輝說。
  “先照後證”使市場主體前置登記事項減80%以上
    管德華介紹,改革後我省執行的市場主體前置登記事項將減少80%以上。
    為拆除市場準入的“玻璃門”、“彈簧門”,大幅提高市場主體準入效率,《意見》以改革市場準入流程為切入點,推行市場主體登記與經營項目審批相分離改革。這是我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核心內容之一,是對現行市場主體登記審批流程的重大調整和重構。
    改革後,除少部分涉及主體資格審批的工商登記需憑“證”辦“照”外,其他直接向工商登記機關申領營業執照後即可從事一般經營項目。
    但對於從事許可經營項目的,須經有關許可審批部門審批並取得批准文件、證件後,開展相關生產經營活動。
    需要註意的是,“先照後證”並不是取消審批,只是調整了市場主體登記審批流程。在此提醒那些從事前置改後置審批事項的市場主體,在領取營業執照後仍需及時到有關許可審批部門申請許可,憑批准文件、證件經營。
    對於未取得許可擅自開展經營活動的,有關部門將依法進行查處。
    對未領取營業執照擅自從事無需審批的一般經營項目的,由工商部門依法進行查處;對未經批准擅自從事許可經營項目的,由許可審批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依法進行查處;涉及多個許可審批部門的,各部門應當在職責範圍內依法進行查處。
    本報記者 吳麗娟
  (原標題:先照後證 為企業發展贏先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dr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