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不久前,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婦嬰醫院推出了“五星級產房服務”,入住這種套房的孕產婦,不但可以享受到酒店一般舒適的環境,還可以享受“隨便點醫生”、24小時陪護服務。但這樣的“五星級”產房價格不菲,入住這種套房一天的費用是3000元。(5月4日中國廣播網)
  公立醫院設立“五星病房”,目的只為賺錢。這是遭遇公眾詬病之處。因為在公眾眼裡,公立醫院具有純粹公益性,公立醫院就應完全禁絕特需服務,設立特需病房乃“為錢服務”,是濫用公共醫療資源謀一己私利。但這裡其實存在誤區。
  眾所周知,公立醫院是事業單位,但目前的醫生工資並非完全由國家財政兜底承擔,一部分是要醫院自籌自支的。而醫生的“績效”,更是直接與其為醫院創收情況掛鉤。也就是說,目前的公立醫院並非完全公益。加之市場需求旺盛,這就決定了,公立醫院設立VIP病房的客觀必然性。200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明確要求“公立醫院提供特需服務的比例不超過全部醫療服務的10%”,顯然是針對此點的,就是希望以此迫使公立醫院回歸公益,讓緊缺的公共醫療資源真正服務老百姓。
  但現在的問題是,其一,在數量上如何控制?由於《意見》只是個指導性意見,而這樣的數據要求過於模糊寬泛,那麼,醫院提供多少比例的特需服務就註定會成為一個謎。公立醫院之所以敢“出軌”,乃至“過度”擠占公共醫療資源,醫療監管部門自然難辭其咎,但是不得不承認,他們之所以不向公眾提供相關數據,甚至聽之任之,難在《意見》實在缺乏可操作性,尤其在這點上,幾近空文。
  其二,如何體現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公立醫院既以公益為主導,那麼,對其附帶的“特需病房”的高收費,就不該全部被醫院據為己有以“補貼家用”。應有一定比例的收費上繳財政,並應以適當方式返還納稅人。很可惜,目前這種損益補償機制存在空擋。
  所以,我的觀點,只要公立醫院工資還不能完全由財政兜底,那麼,公立醫院純粹的公益性就不可能“純粹”。我們允許其“有限”市場化,這也是對公立醫院在機制上的補償。但過度放任,甚至枉顧其公益性,進而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和對公眾就醫公平權的傷害,就是飲鴆止渴了。避免之,長遠計,就是要加快推進醫改,讓公立醫院的公益性與市場性發揮得更加充分。
  文/晴川  (原標題:“五星級產房服務”有其客觀必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dr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